不定期生产文字废料。

【还债进度1/4】J大招生简章

 @柚子和秋天的山兔子 

  那时的秋天还远未开始,夏天也仅仅在开头处写了一横一撇,正是高考完即将报志愿的时刻,你因为要了解选择读研的学校,也跟在一群带着高中生的家长来到J大。

  如同许多第一次来J大的普通学生一样的,你从大门走进J大,徒步走了几公里看到校内公交从你身边疾驰而过,悔恨自己为什么没来得及喊一声“等一下”。


  ——J大的校园很大。

  这是你的第一印象。从门口走到图书馆,行政楼,路过一座座教学楼、自习室和咖啡厅,你偶然听到身边有J大的学生讨论J大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忽悠了,忍不住笑了出来。你本科的学校也是这样的,每年一到招生季便极尽吹捧自己的学术高度和就业率,把在仓库里放了几十年的知名校友的照片一张张挂出来,学术大牛们每年在这个时候才能晒足太阳。只不过对你来说,你不怎么喜欢晒太阳,即使在你大三暑期实习时,海洋工程专业的教授用黝黑的手拍着你的肩语重心长地对你说过:“今天的我就是明天的你们”,海洋工程专业的你也不怎么喜欢晒太阳。J大研究生进研究所在室内工作的概率为20%,这就是为什么你把J大作为你的候选学校的原因之一。

  你穿过J大的操场,有许多大四的学生挤在上面拍照,有个女孩子穿一身正装用极其专业的设备给三个男生拍照,看他们的学士服应该是来自不同的专业,女生大概是其中一个男生的女朋友,大喊着让他们严肃一点,于是几个男生整理好了自己的衣服,规规矩矩地站好,只是照片好像依旧不让人满意。

  快速走几步是一条大马路,你终于在这条路上坐上了J大的校车。校车缓慢地在山上上坡,不一会儿就把原本超过你的载着自己朋友拼命往前蹬地女生甩在身后。走出去很远之前,你还听到坐在后座的女生大喊:“加油!加油!”

  上坡后的下坡理所当然的陡,你抓住车上的扶手,小心地不让校车把你和你看到的画面甩出去。

  J大的路旁种的都是梧桐,已经有些年头了,树干粗壮,树枝向对面的位置互相伸出枝杈,左右两侧的梧桐自然形成了一整片树荫,你想到了小时候家里的葡萄架。

  恍惚间跟着人群下了车,停在了一个你已经无法辨认方向的楼前,中午夏天的热度已经逐渐蔓延上来,所幸停车的地方有一家小卖部,你随遇而安地在小卖部买了一个冰淇淋,在门口听到几个学生相约着要去包子铺吃面条。你第一次听说这样的搭配,舔了一口你的冰淇淋也想跟着他们去尝尝J大的面条。


  “不去不去,刚刚才从试验田那边测试完空气湿度,马上就要下雨了,我没带伞。”

  “下什么雨,你们大气专业的天天弄些有的没的。我夜观星象,这会儿不会下雨。”

  “这位天文专业的同学,不如你给你自己夜观星象卜一卦,看看你什么时候能找到女朋友?”

  “我跟你说,你这是偏见——”

  话未说完,原本已经停留在头顶的云彩真的开始往下落雨。

  “我靠,你怎么这么准?!”

  “我怎么知道我就随口骗骗你——”

  两个男生飞快地消失在还不大的雨里。


  你看着身边愈发陌生的环境,打开GPS,半天没看懂它到底要把你带往何处去。


  “这位同学——”

  你叫住身边一个有着面包脸的男生,想问问他应该怎么走。

  “有事吗?”

  你把手机拿到他面前,问他如何到你的目的地。

  “这样吧,我带你过去。”言语间男生拿出背包里的伞,撑在你们的头顶。

  在撑伞时“嘭”的一声里,你仿佛被施了魔法,被隔绝在雨幕里。雨滴一点点打在伞面上,不大不小的敲击,你的心跳声很容易把它们覆盖了过去。

  “你不是J大的学生?”

  “啊不是,想要报考J大的研究生来着,今天来看看。”

  “什么专业的?”

  “船舶与海洋工程。”

  “学妹啊!”男生蓦地转过脸,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笑得柔软,“我也是海洋系的,今年研二。”

  “真巧。”

  “你的冰淇淋——”

  经男生提醒后你才发现冰淇淋不知在何时已经在你手里化成了一团,奶油糖浆顺着你的手流到了你的胳膊上。

  “你帮我拿一下伞。”男生把伞递给你,又从包里拿出纸巾。

  你接过纸巾,尴尬又不知所措地连声朝他道谢。

  “不用谢,等你来了J大你可是我们海洋系自建系以来第一个女生。我们谢你还差不多。”

  男生的呼吸和雨声一同落在你的头顶,你的脸上因此蒸腾出一团小小的雾气,内心想要给他定义“真是一个温柔的人啊”,却迟迟说不出口。


  “舍长!”

  听到有人叫他,男生朝前面的三个人挥了挥手。

  “再往前走几十米就到了,你自己能走过去吧?”

  “当然。”你不敢抬头看他的目光,盯着手上的冰淇淋,冰淇淋带着黏糊糊又凉凉的触觉,用纸巾擦拭过后依然不让人觉得舒服,只不过你的注意力显然不在这里。

  “那这把伞就借给你了。记得来J大还给我。”

  “我……”

  男生从伞下跑出去,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又回伞下,你的身边一刹那有了夏天的雨特有的味道。

  “对了,我叫大野智。”

  你终于抬头,对上他带着笑意的目光,只一瞬间。

  “拜拜~”男生说了再见。


  ——想好要报考哪个大学了吗?

  ——想报考J大。想还给某个人一把伞和整个J大的夏天。


——————————————
不知道我决定每周写一篇点梗文,你们会不会打死我。


评论 ( 9 )
热度 ( 23 )

© Gurgites | Powered by LOFTER